魔鎮驚魂
1926年,阿克罕鎮的所有人正沈醉於戰後的喜悅之中-通宵達旦的舞會、盛裝的女孩、暢飲不盡的美酒、宛如永不結束的嘉年華。然而在人們看不到的角落,黑暗正侵襲著阿克罕。遠古的邪神已從沈眠中甦醒,從虛無的時空尋找通往現世的門。而你,少數幾個洞悉到危機的調查員。必需在這些的遠古邪神毀滅世界之前。和你的同伴協力關閉這些異界之門,永遠隔絕他們的入侵。

魔鎮驚魂(Arkham Horror)是一個注重玩家合作的冒險遊戲。此遊戲是以經典小說家H.P. Lovecraft所構築的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為藍本。克蘇魯神話是對世界各地神話傳說的再詮釋而誕生的架空神話系統。神話共通主題在於:在浩瀚的宇宙中,人類是如此得渺小無知而且毫無價值,對神秘未知的妄自探求都將招致不可挽回的災難。這系列小說中的未知災難所指的就是“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它們是恐怖、擁有偉大力量的古老存在,其能力遠遠超過人類想像,在上古時代曾經統治地球,但現在卻在如同死亡的沉睡著。舊日支配者之中最有名的就是克蘇魯(Cthulhu),它沈睡在南太平洋的海底都市拉萊耶。當“眾星的位置正確之時”,拉萊耶將從海底浮上,克蘇魯將甦醒,為地球帶來浩劫。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H.P. Lovecraft

即使是H.P. Lovecraft過世70年後的今天,以克蘇魯神話為主題的小說仍然由後繼的小說家們繼續創作中。這包括數十本的系列小說,以及被翻拍成多部電視劇及電影,對後世的遊戲及小說著作有著極為廣泛的影響。有興趣的玩家不妨搜尋一下克蘇魯神話,或許你會有更多的想法。

簡體中文版的魔鎮驚魂

遊戲簡介:

在魔鎮驚魂遊戲中,每個玩家都是調查員。調查員們必須在阿克罕鎮裡進行探索,從冒險裡遭遇到的人、場景、生物中,找出有用的線索和資源來阻絕邪惡生物的威脅。遊戲早期,調查員們可能需要躲避強大的怪物,而利用迂迴的方式在城中各處找尋線索、武器及神秘的古老封印。而時間逐漸急迫之時,偵探們必需冒險優先合作關閉異界門。這時就可能需要使用各種的武器、法術及道具向遠古邪惡生物作出最後一擊。只要偵探們成功的關閉所有的門就能拯救整個世界,否則當邪神成功降臨時,調查員們便只能拿起武器,對抗這些能力遠超過人類想像而從不曾被毀滅的存在。




遊戲流程:

遊戲開始前,玩家必須先決定好所使用的調查員,以及將要面對的遠古邪神。魔鎮驚魂中每個回合共有數個階段,每個階段皆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鐘方向依序執行該階段動作,當所有玩家都執行完動作後才開始下一階段。當最後一個階段結束後,將起始玩家指示物傳給左手邊的玩家並開始下一回合。



一、維持:

回合一開始時,首先將每回合只能用一次的道具重新翻回正面,代表這回合可以再用一次。另外偵探也可以在這個階段作能力微調。比如說研究生Amanda,她預計之後很可能遇到怪物,Amanda可以調高她的Flight準備戰鬥。




魔鎮驚魂需要相當大的桌面面積


二、移動:

移動階段允許偵探在阿克罕鎮上的移動或者是異世界中的移動。每一點移動點代表玩家可以將他的偵探從阿克罕的一個地區移動到另一區域。除非在移動中玩家受到怪物阻擾而被捲入戰鬥外,在移動結束後玩家要抽起一張代表所在地區的地點卡,並念出卡片上所寫的事情,代表偵探在該地搜索時發生的事件。

例如Amanda的行動力有4,玩家將她從Library移動到St. Mary’s Hospital調查線索,之後玩家抽起一張象徵該地的地點卡。上面寫著:

St. Mary’s Hospital 聖瑪莉醫院做一個Luck(-1)檢定,如果你通過,你意識到醫師Mortimore偷偷溜到背後,手上拿著裝滿發出磷光凝膠的注射針筒,你躲過他的試驗並制服他。你獲得市民的表揚得到3塊錢,並因此回復2點心智。如果你失敗,失去2點心智,然後你被丟棄到街上。

如果玩家希望遊戲更為有趣,他可以訴說這樣的一個故事:

研究生Amanda來到了聖瑪莉醫院,向值班醫師Mortimore說明來意後。他看似非常認同妳的看法,於是帶著妳穿越走廊來到位在二樓的檔案室。 Mortimore: 『 這間是檔案室,妳可以在這裡查閱資料。 』

Luck(-1)檢定表示偵探是否夠幸運的剛好注意到一些潛藏的線索,或被突如其來的念頭所影響。Amanda的幸運有3,扣掉括號後面的-1於是變成2。這代表玩家可以拿起2顆骰子投擲,如果其中一個骰子中出現5或6,這代表研究生Amanda剛好有注意到這件事,成功的通過Luck(-1)的檢定。

剛翻閱完一冊病患紀錄,忽然間妳注意到反射的玻璃帷幕中映照著一個人,手中拿著發出綠光的物品緩步向妳靠近。

『 Dr. Mortimore! 』 妳轉過身,看到Mortimore右手拿著發出綠色磷光的注射針筒,血紅的眼睛直瞪著妳。趁著他呆滯的同時,妳兩手拿起桌上的鐵製桌燈,狠狠的朝Mortimore腦袋打下。碰的一聲,他就這麼直挺挺被妳打倒在地。


恭喜你成功的解決了這個意外的小插曲,得到了優渥的獎賞。但是別太驕傲,遠古邪神降臨的腳步可不會因此而減緩。



三、遭遇

遭遇階段是處理偵探與怪物之間的戰鬥或迴避,以及偵探從異世界脫離從傳送門回到現世的階段。



四、神話事件

在這個階段時,由這回合的起始玩家抽起一張神話卡。神話卡會決定異界之門是否開啟以及開啟的位置,怪物們也會隨著成功開啟的傳送門侵襲阿克罕鎮。傳送門開的越多,舊日支配者的力量就恢復越多,距離降臨世界的時刻就更近。例如知名度最高的克蘇魯,當血量13點全部回滿時就會甦醒過來。因此玩家在徹底封印異界之前可絲毫沒有放鬆的機會。越接近遊戲終盤,遊戲給玩家們的壓迫性也為之沉重。





舊版魔鎮驚魂封面


總體評價:

事實上魔鎮驚魂在1987年就曾經出版過,當時就以獨特的故事性題材得到了很高的評價。這次由FFG公司買過再版後,除了對遊戲本身具有的故事性再作加強之外,在美工上尤其有長足的進步,將整體風格與遊戲的異樣氣氛融合為一,讓玩家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此外,魔鎮驚魂可以接受從單人至八名玩家進行遊戲,這代表著你只要真正的喜歡這個遊戲的內容,人數將不會成為困擾你的問題。

不過,由於遊戲內容和架空故事幾乎密不可分,因此每張場景卡以及神話卡上都有相當多的閱讀文字,對於外文能力不佳的朋友來說,雖然有方便的中譯說明,反覆查閱文句仍然很可能會破壞你的遊戲感。

總之,如果你接受角色扮演類型,對克蘇魯神話感到興趣甚至偷偷翻閱了一點網路資訊。那麼就請你給自己一個只有音樂與空閒時光的週末午後吧!好好坐下來體會這場探索未知恐懼的故事。你將讚嘆魔鎮驚魂這款遊戲它令人瘋狂的魅力所在。 






本文引自 艾客米桌上遊戲世界 遊戲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le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