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十字二版  

『ダブルクロス』(Doublecross)簡稱為「DX」,是2001年由ゲームフィールド(Gamefield)社所出版的桌上角色扮演遊戲,在2003年由富士見書房出版第二版『ダブルクロスThe 2nd Edition』。 設計者為矢野俊策。

並且在2009年8月由富士見書房再度發行第三版。


DX二版官方網頁 http://www.fear.co.jp/dbx2nd/

DX三版官方網頁 http://www.fear.co.jp/dbx3rd/

日文wiki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80%E3%83%96%E3%83%AB%E3%82%AF%E3%83%AD%E3%82%B9

雙重十字三版

『受到名為レネゲイド的未知病毒影響,成為了超凡能力者的少年少女們,為了守護他們平凡的日常,使用非日常的力量來作戰。』

角色們受到病毒的影響獲得了超能力,在天秤的兩端拉扯,一端被稱為『ロイス(註一)』,象徵著日常與其他人的羈絆,而另一端是『タイタス(註二)』,代表力量的根源,卻也象徵著日常的遠去;為了守護平凡的過去與人生,不得不使用非平凡的力量來捍衛自己,但越用這樣的力量,就表示與他人羈絆的切離越明顯,而難以回歸到一般生活中。

註一:ロイス(Lois,露易絲),取自美國超級英雄漫畫中,超人的伴侶--露易絲.蓮恩。 超人雖然身為超凡的存在,但藉由與露易絲的羈絆,而與平凡的日常所相聯接。

註二:タイタス(Titus,泰特斯),羅馬將軍-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劇作家莎士比亞著名作品之一,充滿暴力的悲劇。

 

目前二版規則書籍有七本:http://www.fear.co.jp/dbx2nd/item.htm

ダブルクロス The 2nd Edition

ISBN4-8291-7531-1

ダブルクロス二版核心規則。

 

 

ブレイクアップ

ISBN4-907792-50-6(絕版無庫存)

追加資料集與世界設定。

 

 

アルターライン

ISBN4-907792-66-2

追加資料集和跑團紀錄。

 

 

コントラストサイド

ISBN4-907792-96-4(絕版無庫存)

追加資料集和跑團紀錄。

 

 

アウトランド

ISBN4-8291-4467-X

追加資料集,新場景與新的世界設定。

 

 

ラディカルドライブ

ISBN978-4-8291-7664-1

追加資料集,劇情推進系統。

包括「Dロイス」的角色設定。

 

ハートレスメモリー

ISBN978-4-8291-7674-0

變動世界設定的追加歷史與真相。

 

 

 

 

 

 


 

以下資料以二版 ダブルクロス 為主

 

『ダブルクロス』是一個近未來背景的日系輕便型系統,判定採用數個十面骰來運作。

在系統中,超常能力一概以「エフェクト」(異能)稱呼,諸如操縱火焰或冷氣、放出電擊、在空中飛翔、製造出幻覺、超絕的怪力、肉體變型等等。

『レネゲイド』是一種神秘的病毒,它會改寫感染體的遺傳子,使其發揮出超凡的能力。 這種感染者,其實從久遠的古代就存在了,在神話以及傳說中被傳述著,他們被稱為英雄、魔法使、怪物等等,而這其實只是感染病毒的一種發病現象;這樣的感染者在總人口中,原本只是相當相當的少數,也因此病毒感染者只被當作個案,其存在從來沒被正視。

但在18年前,美國在中東某國的遺跡中發現了『レネゲイド』病毒,就在打算運回國之際,搭載病毒的運輸機被擊落,而病毒在平流層中散撥,擴散到全世界,感染者的數量因此突然的暴增。 時至今日,已經沒有人能確切的估計出感染者的數量。

如果僅僅是感染的話,其實對人體並沒有什麼顯著的影響,但是當感染體陷入情緒激動的狀態時,那種突發的衝動情感,會猶如引線般,讓『レネゲイド』病毒變得活化,而引發種種病徵,在這些感染者中,能夠自由的運用這個力量的感染者,被稱為『オーヴァード』。


然而,『レネゲイド』病毒有著足以干涉人心的性質,當宿主每次活性化其能力時,病毒體都會重現『オーヴァード』覺醒時的「心的衝動」,這樣反覆的發生,心靈像是被過盛的情緒來回洗刷多次一般,而對控制情緒產生了疲乏感,然後被殺戮衝動、破壞衝動所影響,只想滿足自我的衝動本性,而對整個社會造成很大的威脅。

相對於此,而有所謂的「侵蝕率」的數值,在活化的同時,『レネゲイド』會逐漸提升其侵蝕率,而當侵蝕率上升時,會追加判定使用的骰子數量。但是當侵蝕率到達100%時,整個人就會完全被邪惡的衝動所控制,在遊戲系統上成為「非玩家角色」,在遊戲上即等同角色某種意義上的死亡。

當然,在『ロイス』(露易絲,人性)與『タイタス』(泰特斯,衝動)之間的拉扯,與日常的羈絆,即為此遊戲衝突的核心。

 

以目前的遊戲系統而言,典型的「シンドローム(綜合病徵)」有十二種,而感染者可能會表現出一至兩種病徵。

 

ダブルクロス受歡迎的程度可以從發售的replay數量看出端倪 當然能發行三版也是無意外的

エンジェル・ハイロゥ 天使光環

操縱光的能力,遠近、攻守皆擅長的萬能戰鬥型。

 

ブラックドッグ 地獄犬(黑犬)

操作電氣的能力,能夠強化攻擊威力,對機械操作有專精。

 

ブラム=ストーカー 布拉姆.斯托克 Bram Stoker

操作血液的能力,擅長減輕傷害與自我回复的防禦性能力,亦能用血液製作隨從來為自己服務。

 

キュマイラ 奇美拉

部份或全部肉體獸化的能力,在近距戰斗上表現優異,其肉搏攻擊力在所有病徵中堪稱首位。

 

エグザイル 流放 Exile

自由變化肉體的能力,主要表現在近距戰斗上,根據肉體變化,也能對遠距目標發動攻擊。 其名來自於日本神話中,被伊邪那美與伊邪那岐神所放逐的流放神─水蛭子神。

 

ハヌマーン 哈奴曼 Hanuman

強化反射神經的能力,利用速度來進行近距的特殊攻擊,或是使用高速振動產生的高週波來進行遠距攻擊。

 

モルフェウス 摩耳甫斯 Μορφέας

能夠變換原子的階層,施行被稱為煉金術的能力,以造出並強化武器與護具,或是使用砂來戰鬥。

 

ノイマン 諾伊曼 Neumann

強化腦的能力,最具泛用性,在對戰鬥的支援與情報收集上最能發揮威力的萬能型。

 

オルクス 歐庫司 Orcus

能夠在自己周圍造出被稱為「領域」空間的能力,在這空間之中,戰鬥或是交涉上具備絕對的優勢。

 

サラマンダー 沙拉曼達 Salamander

支配熱的能力,利用高熱或是冰冷做出強烈的攻擊。

 

ソラリス 昇陽 Solaris

在體內進行化學變化,以製造出藥品的能力,擅長交涉與後方支援。

 

バロール 邪眼 Balor

以被稱為魔眼的超重力能量球作出扭曲時空的能力,擅長以超重力碾碎敵人或是限制其行動。

 

 


 

平安京一直是日本很喜愛的題材 

為了延續遊戲的生命週期,各個系統都有其處理方式,最常見的就是從「長度」與「廣度」兩者著手。 以TRPG旗手的龍與地下城為例,威士智採用兩種方式,一則為發售追加規則書籍,譬如說三版的完全系列,一則為提高等級上限,例如過去的傳奇(Epic)等級。

而『ダブルクロス』採用了另外的方式,就是增加 ステージ(Stage)的資料。 ステージ 其實就是舞台的意思,透過時間線、地點與前置背景的設定,並且追加該舞台專屬資料,即使是類似數值的角色,也能夠有全新的遊玩趣味。在此附介紹幾個官方書籍中所提供的舞台。

 

デモンズシティ 惡魔都市 Demon's city

以封閉的現代都市為舞台背景,以動漫畫作品スクライド(超能奇兵)為印像風格概念。敘述在八年前的事故後,都市的居民大半都成為了『オーヴァード』,整個都市被封閉,而與外界隔絕,是在日本唯一默許可以公開使用『エフェクト』能力的區域。

 


平安京物怪錄 Heiankyo mononokeroku

在十到十一世紀的平安時代,以擊退妖怪作為劇本的主架構。在平安時代,人們並不了解何謂『レネゲイド』病毒,而把『オーヴァード』所展現的病徵視為與陰陽術或咒術同性質的能力,而受衝動所支配的 ジャーム 則被當作鬼及妖怪,角色以魑魅魍魎所橫行的京都為舞台,前往每夜異事發生之處。

 

ロストエデン 失樂園 Lost Eden

以逃出MMORPG(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遊戲)為題,仿照.hack世界觀所造出的舞台。在現代日本アンダーグラウンド所流行的線上游戲─「ダブルクロス」中,盛傳著一個謠言,據說有人被關在遊戲中無法離線…。玩家們扮演著被遊戲關起的遊戲高手,以回歸真實世界為目標展開冒險,在這舞台中,玩家有著兩方混合的能力與特徵,一個是「線上游戲的玩家」,一個是「線上游戲中的角色」。

 

アキハバラ 秋葉原 Akihabara

加入了女僕喫茶等等喧鬧活劇要素的現代舞台。

為了證實「萌」能引發衝動的假說,各個相關組織在秋葉原這個區域派出了許多幹員,各個勢力在這小小的區域一觸即發。喜劇風格的舞台。

 

烙印よ、ダブルクロスに遊べ Scar, play in Double Cross

以三田誠所著小說“SCAR/EDGE”作為舞台的背景。

 

ウィアードエイジ 異時代 Weird Age

場景設定在1938年,二次大戰前夕的歐洲。 在這個時代,『レネゲイド』的存在並沒有為人所知曉,但是其病徵所衍發出的現象,被視為超能力、魔術、異端科學與超文明遺跡,納粹德國為了征服世界,針對各種現象進行研究,為了瓦解納粹的野心,從世界各國所聚集來的精銳們,在這舞台上進行快節奏的活劇。

 

陽炎の戰場陽炎的戰場 The Battlefield of Shimmer

以內亂中的東歐小國「クロトヴァ」當做舞台的戰爭劇,玩家角色隸屬於感染者所組成的特殊傭兵部隊「デザートミラージュ」,與敵軍的『オーヴァード』士兵在無盡的絕望中死鬥。

 

其他還有…

The Two Faces of Tomorrow 明日的兩張臉

マスクドヒーローズ 假面英雄 Masked Heroes

エンドライン 終末 End Line

カオスガーデン 混沌之所 Chaos Garden

 

在TRPG最初的概念,是以無盡的冒險為目標,而將單盤的戰棋加入了成長性的要素,企圖延長其遊戲壽命,也因此,在系統的設計與發售上,出版公司依照這種概念,而一再出版書籍來追加裝備、特殊能力,甚至提高等級上限。

但『ダブルクロス』的做法則是以提升“廣度”為目標,並不預期玩家用同一個角色、同一個世界觀來進行多次的冒險,而是提供多個世界觀與設定來讓玩家選擇,能夠長期繼續下去就維持,如不行那就再開一盤亦可。 方法無優劣,只有適合與否,但這種想法確實是有可行之處。

 

原作者 Vohumanah

offish 更新部分資訊於 99/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le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