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DC的漫畫世界,讓我們一同為真理和正義而戰。

我們是正義聯盟!


grr2.jpg  grr3.jpg  


在正式介紹之前,我們先來看一段一樣以DC漫畫的超級英雄為主題,但是做成網路遊戲形式的遊戲宣傳片段吧。



  喜歡美式漫畫的玩家,對於美國兩大漫畫公司:分別是MARVEL驚奇漫畫,以及DC漫畫這兩家出版商應該很熟悉吧,MARVEL驚奇漫畫旗下有包含X戰警、蜘蛛人、綠巨人­浩克...等知名漫畫英雄,DC漫畫則有超人、蝙蝠俠...等漫畫人物。而漫畫英雄題材發燒,現在這些美式漫畫英雄除了在好萊塢電影嶄露頭角,當然在遊戲界也很風光啊。像­Sony Online Entertainment公司即將登場的最新線上遊戲《DC漫畫英雄Online》,就是以DC漫畫中的超級英雄為題材,收錄包括超人、蝙蝠俠...等人氣超級英雄,讓­玩家在網路世界大展身手。玩家不但能創造獨一無二的英雄角色,還能決定要當正義或邪惡陣營,使用各種英雄招式與超能力在廣闊的遊戲世界中飛天遁地大顯神威。--以上節錄自電玩宅速配口白

 

DC漫畫背景概述:

  在DC漫畫的世界背景中可謂包羅萬象,雖然說本身的架構還是以現實世界為基礎的,像是建築物、交通工具或者人們的流行飾物等都是相同的。但DC的世界跟現實世界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們有超級英雄和超級罪犯這兩大族群。同時DC世界也存在著許多虛構的國家和城市,例如較著名的大都會市和高譚市。

  雖然在故事中,DC世界的科學家一直強調他們是歷經千辛萬苦做了許多實驗或者將現實既有的知識衍生出新發明。但是裡面的科技基本上在現實世界裡根本是完全無法達成的,比方說光速旅行、超級人工智慧或者強力的醫療設備...等。魔法在這世界也是確實存在的,並且也可以學習到很博學的境界,像是神力女超人和康士坦丁。

  多數現實世界的歷史事件在DC世界也有發生,像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到近年的911事件。而有些現實世界是傳說的事物但在DC世界也是實際存在的,像以海底人為王統治的亞特蘭提斯。另外DC世界的人對於外星人的事情不會感到意外,DC世界的外星人甚至有跨星系的星際社會存在。

  當然還是有些許和現實世界不同之處,例如像是雷克斯.路瑟(Lex Luthor,超人的死敵,集智慧、財富和權力一身的權謀者)當上總統,甚至還爆發過第三次世界大戰。

  超級英雄在DC世界普遍上是受大家喜愛的,像是閃電俠和超人在他們所在的城市都蓋有紀念他們的博物館。至於神明、惡魔、外星人、海底人、超智慧機械人、生化人、天堂地獄、幽靈,你想像的到的任何東西幾乎都可能存在於DC漫畫的世界之中。

 

 

  而在此要介紹的,就是由Green Ronin Publishing公司出版,一樣以DC漫畫英雄為主題的桌面角色扮演系統--DC Adventures。

  和其他的TRPG系統相同,在DC Adventures系統中玩家你可以自行設計出你想要的角色,扮演著美式超級英雄。但除此之外,你也能直接使用模板扮演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這類成名英雄與你的朋友一同冒險,甚至也能創造出像是雷克斯.路瑟或小丑(Joker,蝙蝠俠的宿敵,一個以毀滅為樂的瘋狂犯罪天才)這樣變態而又邪惡的超級壞蛋,挑戰你的扮演神經。

  DC Adventures採用的是Mutants & Masterminds系統。由於我還沒有實際進行過DC Adventures的遊戲,不過我們可以從玩家手冊以及國外玩家的評論來推斷一些特性:


系統特色:

一、D20系統:

  Mutants & Masterminds基本上是和當初龍與地下城三版的OGL D20 System系統類似,一樣有屬性、技能、優勢(Advantage,有點類似專長但更為廣泛)。判定也是用D20+修正值後作對抗難度檢定。


二、八大屬性:

  Strength、Stamina、Dexterity、Agility、Fighting、Intellect、Awareness、Presence。

  屬性不使用擲骰決定,而是用下面敘述的Power Point進行購買。


三、沒有生命值:

  要是超級英雄沒事扣個一兩滴血,身上掛著刀傷、摔傷、瘀青的多難看啊...。

  角色的攻擊是使用所謂的超級能力(Power),威力大小和種類都看你願意花多少Power Point來做購買。

  而由於沒有生命值,受到傷害的時候GM會取一個防禦屬性作對抗檢定(這包括閃躲、格擋、意志、體質或肉體強韌)。如果過了的話身體就可以完全抵禦這次傷害,沒過的話就會依傷害的大小而決定造成身體或意志受到怎樣的損害。過重的損害這可能導致你失去戰鬥能力,甚至角色死亡。


四、分配Power Point來決定你角色的各項能力:

  角色會有一種類似等級的東西,我們稱他為Power Level,而Power Level越高,角色可供分配的Power Point越多。

  玩家在創角時可以也必須拿Power Point來提升基本屬性、防禦、技能等級、優勢、超級能力...等。這方面在玩家手冊上寫得非常詳細,有各式各樣的模板可供玩家參考。


五、英雄點數設計:

  超級英雄當然要有英雄點數。它可以拿來編輯場景、要求GM給予提示、提高擲骰結果或者恢復英雄的健康。


六、人物的Advantage和Motivation:

  簡單說就是人物的優勢及弱點,可以讓你在劇情中發揮更好的能力,但也會讓你像碰到克利普奈的超人一樣軟趴趴。

  優勢共分為戰鬥、運氣、一般(這包括財富、隨從、裝備、工作團隊等,因此我們可以相信擁有七億美元資產的布魯斯.韋恩花了不少點數在這方面)、技能(強化現有技能或開啟獨特技能)這四大類。


相關評論:

  目前根據網路上玩家的一些評論,對於DC Adventures的評價算是還不錯。它在判定和流暢度上都比龍與地下城三版的D20系統要好很多,即便是可以創造這麼多樣化的角色,但是在技能與攻防檢定上反倒更為簡單而不複雜。

  由於DC漫畫豐富無比的世界觀,整本玩家手冊不光是充滿了彩頁,篇末整整花了84頁來介紹DC漫畫世界中的歷史與地理,就算你只是把它當成一本美漫設定集我也覺得不會吃虧。

  雖然以筆者的觀點來看,DC Adventures大概注定在2011 Origin Award是注定陪榜的份--因為原創性的不足。但是對這樣一個有爽度、判定明快簡單,戰鬥感強烈的美式超級英雄系統而言,我個人認為DC Adventures確實非常適合喜歡這類型遊戲的玩家嘗試,尤其對比較熟悉D20系統的台灣玩家而言,這會可能會比接觸較為複雜的GURPS SUPER、Marvel Universe要來的容易許多。


試玩資源:

  http://mutantsandmasterminds.com/dc_adventures/2010/08/dc-adventures-quick-start.php

  這是DC Adventures提供玩家免費下載試玩的的快速上手短冒險,劇情敘述在小鎮裡(就超人掉下來的那個堪薩斯州小鎮...),一年一度的鎮民收穫祭慶祝會開始了。身為保護小鎮的超級英雄,玩家理所當然的被受邀成為活動貴賓,但是重拳女(Knockout:一個以巨大怪力出名的女壞蛋)來了,她要破壞這一切!

重拳女

 

  本文部分參考自paul78607的小屋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17385,歡迎美式漫畫設定及故事的朋友去閱讀他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le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